Back to Top

2020年 牧者心聲 「疫情後的教會生態如何?」

首先,歡迎大家再次來坪宣家!經過疫情三個月不見,能夠再次相聚實在感恩。最近,不同堂會的同工都在分享交流「疫情後的教會生態如何?」,實在值得我們一起深思,有人會擔心弟兄姊妹已習慣了3個月不去教會,即使教會一切聚會恢復,他們也不想再去教會了?但也有人說未必是這樣,可能弟兄姊妹太掛念教會生活,很想再次來到教會見見牧者和弟兄姊妹,反而會急不及待想快些回來,究竟是哪一個情況會發生?還是兩種情況也會同時出現?大家覺得呢?不論情況如何,我覺得更重要和需要我們思考的是,返教會的意義何在?我們究竟是為了甚麼返教會?如果是因為習慣,我們停了3個月的習慣,當然有機會令我們以後不想再返,如果是因為想跟弟兄姊妹相聚(這也是好的),當然會因為掛念弟兄姊妹而想返教會,但不要忘記我們返教會的最終目的是因為敬拜神,神喜悅我們來到祂的殿中一起集體敬拜和讚美,也喜悅我們弟兄姊妹之間彼此團契,實踐彼此相愛,一起在主愛中成長。

除了返不返教會外,另一個可預見的情況是有機會出現信徒的大洗牌。以前聽過不少弟兄姊妹說,他們自小已經返此堂會,過去數十年也未曾去過其他教會聚會,所以也不太清楚其他教會是如何運用,也不知道其他牧者講道如何,但這些也不重要,因我十分喜歡現在返了數十年的教會,因我在這裏成長,這是我的家,我愛這個家,不論教會環境如何,也一直想留在這裏,不會太有衝動想轉去其他教會。以上情況大家可能也曾聽過不少(自己也可能是其中一員),但自從疫症出現之後,大部分教會也改為網上聚會,很多信徒也告訴我,很難得可以聽聽其他教會的講道,甚至可以參加其他教會的祈禱會、佈道會等等,有一些弟兄姊妹更說在主日一口氣聽了四間教會的講道,靈裡十分飽足,然後發現自己以前真是井底之蛙,原來其他教會是這麼「精彩」,牧者講道如此風趣幽默......這些「大開眼界」或許令一些信徒在疫症過去,會很想轉去一些他們覺得十分「吸引」或「精彩」的教會,或因自身教會曾經受過一些傷痛,以為去新的教會可以「重新開始」,離開一切傷痛,從此有好日子過。

我相信以上情況也有可能發生,大家或許想轉去自己「更喜歡」的教會,但請眾弟兄姊妹做這決定前三思,一方面我們實在小心,不要讓「去哪教會」成為「消費者式」的心態,成為「去哪餐廳好吃」的思維,這餐廳不太好吃、不夠舒適,所以要轉教會,另一教會的講道「娛樂性」高,所以想轉教會,而忘記了教會是「我們的家」的觀念,我們也不會常常轉換有血緣關係的家吧?此外,有些人會為了逃離現有傷痛,期盼在新教會有完全不一樣的局面,但請不要忘記,我們人總是有「隔離飯香」的心態,總是覺得別人教會比自己教會好,但事實往往是每個教會也有她自己的問題或難處,抱著這心態而轉教會的弟兄姊妹,只會帶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和受傷,並且每年也會不停地轉教會,真的要記得教會也是罪人的地方,沒有「完美」的教會,最好的教會也會有令你不滿的地方,而我們需要學習和面對的生命成長,不論轉到甚麼教會,生命的功課仍然是需要面對的,盼望正考慮轉教會的你,請再三思量你的動機,為何要轉教會?並好好為此祈禱,尋求神的帶領和心意。

或許香港教會在未來會遇上很多不同的挑戰與轉變,但我仍深信只要我們全然信靠我們的主,祂必定會帶領我們走過,因祂是可以在荒漠中開道路、開江河的上帝,祂更能將山移開、海也能分開的大能者!我們一起仰望主,在多變的世代裡,仍能持守永恆不變的真理,並且繼續一起建立教會,廣傳福音,作鹽作光!求主帶領我們!共勉!

梁淼然傳道

2020年5月24日

2019年春 牧者心聲

2018年是坪洲堂非常深刻及難以忘記的一年,當中走過的路充滿歡笑和淚水,也令人體會生老病死、人生無常及主掌管一切的道理,尤其是我們親愛的垂華傳道在八月中回到天家,令我們眾弟兄姊妹也感到不捨和哀傷。

在首半年的事奉裡,垂華傳道帶領坪洲堂展開美好的一頁,先有讚美操協會來到坪洲開展讚美操課堂,最高峰時有20多位的弟兄姊妹及街坊參與。三至四月時也跟本會愉景灣堂合作,一起舉行老友記參與一年一度維園花卉展覽活動,眾人都樂而忘返!然後,再邀請愉景灣堂弟兄姊妹來坪洲協助舉辦福音粵曲欣賞會,當中有長者獻唱、也有小孩穿上美麗的粵劇服飾高歌,大家都聽出耳油,更有垂華傳道的福音魔術及弟兄的見證分享,令聚會更添色彩,眾人皆樂在其中。

8月25日是坪洲堂眾肢體沒法忘懷的一個周末。那天,眾人得悉親愛的垂華傳道,竟在年假旅遊時被主接返天家!那天晚上,在特別祈禱會裡,受託回來的瑞美傳道(坪洲堂前負責同工)與肢體們帶着淚眼向主呼求。面對牧者猝然離世,不斷壯大的平信徒領袖團隊,不單未有失去信心,反之加倍儆醒、敬畏地謹守崗位。眾人在哀傷中的努力,迎來了9月2日深刻難忘的62周年堂慶和打破紀錄、六十多人參與,充滿笑聲笑臉的10月1日教會旅行日。

9月中旬,在垂華傳道的安息禮拜中,眾肢體藉着獻詩,將安慰帶給牧者的家人,而隨着一切告別禮儀的完結,坪洲堂展開了等待新牧者到來的階段。

9月23日坪洲堂選出兩位弟兄(一位連任,一位新任)作2019至2020年度的執事。「走從未走過的路」(參書三4),是當天崇拜信息的主題,深信每個願意承擔、服侍的生命,來日也必能靠主深恩,走畢從未走過的路。

等待新牧者的坪洲堂,有天父帶來的七位應徵者(感謝主!多過所想所求的預備!)。10月31日舉行第一輪面見,並於11月7日第二輪面見後,由現任和侯任執事一致決定,聘任當中最年輕的梁淼然傳道,而這位12月18日上任的梁傳道,竟是垂華傳道離世後的那個主日,到來坪洲堂給予深刻慰勉信息的本會愉景灣堂同工!天父調兵遣將,委實使人驚嘆,而祂應許僕人的「恩典必夠您用」,也將繼續成為坪洲堂群體努力前行的確據。

迎向2019年,有感弟兄姊妹在過去一年也經歷不少,身心也感到有點疲累,我們整個教會實在需要一起在主裡好好的休息,重新得力,經歷「在主裡歸回安息」的美好。另方面,由於新傳道的來臨,在一切發展以先,首要的是建立關係,認識弟兄姊妹,所以2019年會有較多與弟兄姊妹建立關係的活動,盼望與弟兄姊妹建立美好關係,而弟兄姊妹之間也能夠進深關係和團契,彼此同心同行,彼此扶持,互相建立,成為美好的同路人!願在新一年,承先啓後,繼往開來,坪洲堂在主的愛和帶領下,經歷新的一頁、新的景象,一起更新成長!

梁淼然傳道 2019年1月

坪洲的呼聲:假如我叫你去,你願意嗎?

《坪洲的呼聲:假如我叫你去,你願意嗎?》

弟兄姊妹大家好!感謝天父帶領我來到坪洲堂事奉,也十分感謝大家的關心,最近很多人問我有關坪洲的呼聲,為了我們可以一起數算主恩,藉此機會與大家分享我如何領受這呼聲來到坪洲堂事奉。

在過去一年多的日子,有很多機會接觸坪洲堂,不論是愉景灣堂社關部的長者探訪、或是老友記賞花活動、福音粵曲聚會和佈道會等等,所以有不少機會了解到坪洲堂的需要,例如:全教會只有一位牧者及兩位執事,開執事會需要區聯會派人來才可以有足夠的執事開會,但我心?為著坪洲堂感恩,因神派了忠心的吳垂華傳道來到當中服侍,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吳傳道處理了教會後面山坡的土地問題及兒童主日學的房間需要,實在為此大大感謝神。不過,當在8月24日收到吳傳道在郵輪突然離世的消息,我感到非常難過和傷心,一方面未能接受這事實,另方面為著坪洲堂的需要感扎心,並且一直問神為何偏偏選中了我於8月26日去坪洲堂講道,我只是一年才去坪洲堂講道一次,為何不選其他人呢?為何神偏偏選了我與弟兄姊妹同行呢?

於8月26日主日,當我到達坪洲堂,便看見弟兄姊妹不斷的哀哭,我也忍不住流下淚來,感到非常扎心,心?有很強烈的感覺,很想與他們同行渡過這艱難時刻,到了主席在台上分享,要為著請傳道人一事祈禱,我也立即為此祈禱,求主快快差派僕人填補此位置,但神突然問我:「假如我叫你去,你願意嗎?」我那刻非常抗拒,一方面我知道情況有多艱難,擔心自己未能承擔,另方面,主席在台上也非常坦誠地分享,「在坪洲堂做傳道人不容易,身心靈也面對很大的挑戰!」這句話令我更感困難和挑戰,實在不想承擔,心中起了十萬個不去的理由,如路途遙遠、交通不方便等等,但神沒有回應我的疑慮,神只是清楚地重複再問我一次同樣的問題「假如我叫你去,你願意嗎?」,今次神讓我看到一幅圖畫,就是一群羊仔在山上,本來有牧羊人,但突然死了,羊群突然失去了牧羊人,非常惶恐及哀愁,頓時沒有方向、沒有人牧養、四圍亂跑,如羊走迷,我心裡感到十分痛心和難過,便立即告訴神:「我願意!」,神便回應了一句:「你放心,若是我的心意,即使有多困難,我的恩典也會足夠你用!」

8月27日我出發去澳洲旅行,當最後一天在悉尼歌劇院的海邊再次祈禱為著是否要去坪洲堂事奉時,好奇妙,突然停在岸邊很久的郵輪竟然大聲響鳴,而且開啟,彷彿神再次確認要我起航,並當船愈行愈遠時,也讓我可以向吳傳道告別「垂華,天家再見!」自此之後,我愈來愈清楚這是神給我「坪洲的呼聲」,感謝主的帶領,最終真的來到坪洲堂事奉!期盼在未來日子,我們一起同心合意,興旺福音。祝大家聖誕快樂,主賜平安!

梁淼然傳道 2018年12月23 日